close

剛剛看了有中國喉舌之稱的官報「文匯網」上的一則新聞 Fb簽入華協議 將另建新站落地。所以自從2009年大陸把Facebook排除在他的「偉大的牆」外後,首次出現可以再踏足中國大陸的機會。那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各路媒體在得知這個消息後,都就著他們所屬地的文化作出不同類型的猜測,評語各有不同,但重點還滿多重疊的部份的。

首先是錢的問題,Facebook貴為現今全球最大社交網站,佔值達850億美元之多,賺錢己經變成其發展上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而由於其本身己經有海量那麼多的會員,變得其潛力只會越來越甩開對手,要以同類型的內容挑戰現今的Facebook,除非Facebook自己出什麼包,不然說實在那個可能性是極微,因為Facebook己經形成了一種某程度上的攏斷。但也由於其發展己經到了一個飽和點,若不拓開新的市場的話,要有顯著的增長也確然不太可能辦到,所以進入中國大陸就變成是Facebook經營發展上的一個重大關口。老實說,完成進入中國大陸這個重大任務後,營業方面大慨沒有什麼可以再挑戰的了,賺夠錢的話大慨可以賣盤然後再去開發新玩具來玩了。

但中國大陸這塊錢真的這麼好賺嗎?答案是真的,非常好賺。單是人口就13億,隨便拉到10%就有1億3了。其次是現階段的中國大陸,平均上網人口的學識還是比較低,說白點就是他們比較好騙,而事實上中國大陸那邊的網上騙案只能用「日新月異」和「有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來形容。以Facebook現在的內容架構來說,要實行欺騙中國愚民的方案實在是方便又簡單,容易又實惠。

若你不是生活在中國大陸的話,你可能不太能理解我所說的是什麼意思,我來簡單說明一下好了。比方來說一個看來是人畜無害的小騙術好了,「以誇張失實(甚至是假)的標題欺騙你去點一個連結以換出廣告刷屏基數」,這個看似夠無聊了吧,事實上那個實行成本雖然不高,但換取的回報,在香港或是台灣來說實在是微不足道的,一個月可能不到5000台幣,但你要付出的可能是一個月30天每天坐12個小時不停發文。在台灣大慨會做這樣事的人不多,更別說把這個弄成一門生意。但在大陸,這是可能的。因為在大陸某些地方你可以用不到2000台幣就請到一票人做這種事,那你每請一個人還可以賺3000,若這個團隊有100人,那一個月就可以賺30萬。而實際上,大陸真的有人在賺這種錢的,而且要搞清楚,大陸有1300萬個100人咧。就像有人的受薪工作就是打G幣的一樣。那慨然有這麼一個方便又好用的騙人平台,騙子又怎麼不會一湧而上呢

那看來有關錢這個部份,是雙贏麻,那應是沒有分岐的了。所以接下來要吵的大慨就是「文化差異」的問題。Facebook本來就是世界性網站,「文化差異」這種棘手的問題他們也不是第一次槓上的了,但這次的問題,跟以往的又有點不一樣。若要說到「文化差異」那總會先有一個基準點,再用這個基準去比較什麼叫差、什麼叫異麻,以往Facebook當然都是以歐美的西方文化標準作為基準。在這個基準的前題下,以現在Facebook上的國別人口分佈看來,歐美主張的西方文化,在Facebook上佔的是「大多數」,所以當他們面對那些所謂「差異」時,比方說以色列的那類問題,因為他們只是少數,就算一個弄得不好得罪了,實際上也沒有很大影響,吵起來也沒什麼勁。但若Facebook加入中國大陸的話,大陸那些所謂的「富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意」就很有可能會變成多數派,「腦殘」或是「過度腦補」變成是基準,「過度審查」變成是公正,「暗裡把你做掉」變成是正義。那到時我真的很想看看Mark是不是可以像「社交網路」上所演的他一樣,大膽站出來說 " I'm CEO,Bitch!"。

老實說句心底話,作為一個用家,我實在不想Facebook進入中國大陸。在網路社會混久了,我實在給大陸人嚇到過太多次了。試回想一下阿六攻佔魔獸台服的情況,大家到現在還在給毒害中。當年太11也是因為阿六而弄得一團亂。所以充塞著大陸人的線上遊戲,你只要一上線,不其然你都會感受到一種奇怪的氛圍,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就是一陣不舒服。

中國本來是一個「禮儀之邦、文化之國」,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我個人是覺得,由中國人決定用殘體字的那刻開始,他們己經放棄「中國」了。

~End~

Luzitha@Lightning Ra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