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公司針對智慧型手機所販賣的Android系統APP程式,因被消費者投訴退費機制限定在15分鐘內不合理,拒絕改善而遭到北市府重罰100萬。看完這段新聞,讓我又再想起一堆"舊政管新事,好事變壞事"的諸多例子。以經驗比豐富的人們來領導經驗比較淺的人,讓社會可以有更穩健的進步,這點是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人類進化模式。"人老精、鬼死靈"這種年長就比較經驗豐富的說法,在過往幾千年的人類文化當中,也算是一個行之有效的定律,但到了今天,這個定律還是不是有效呢?

"吃監多過你吃米、行橋多過你行路",類似的話從小到大不知給唸過多少次了。相信不少人在成長的過程內總會給唸過。但這個"鹽"和"米"之間的比例,在這個資訊速度爆炸性地高的今天,似乎漸漸不太平衡了。

一直以來,大家都相信老人的經驗比少年人豐富,"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句話給當成是千古不變的定理。事實上,不止千古,跟據過去的幾個千古所流傳下來的歷史來看,這句話在過往對是絕對的,因為那時還沒有互聯網。

曾經看過一部小說,題材是"穿越",文中說到「若現在的你這個剛大學畢業的毛頭小子,穿越到古代的中國,給你遇到孔子,然後跟他聊起不同類型政制的話題,就算你跟本不是唸政治,甚至連新聞也沒好好看,但光是你平日"盜聽途說"的份量,就足以叫孔子叫你一聲老師了。」

今時今日互聯網所引發的資訊爆炸,讓你不用穿越幾千年,光是跟幾十年前出生的的聊天,在資訊吸取量和吸取方向上,就可能會出現很大的差異。年長的真的比較懂?我看不一定。年長的若沒有在成年後持續吸取新資訊,只是抱持著數十年前的那些舊資訊來做今天的決定的話,那絕對會是一場災難,因為那個決定非旦解決不了今天的問題,還會引發更多本來就不應存在的問題。

停步 = 退步。以前資訊速度那麼慢的時代,停步下來不一定代表你會給刷下來,搞不好30多歲停步下來還可以持續坐擁20年優勢,然後光榮引退。但今時今日若還於以守舊的方式試圖去管理這個時新秒異的世界,不單不會成功,還會落得一敗圖地。

~End~

Luzitha@Lightning Ra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