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LR公會網的公告板出現過一篇文章,有以下一段內容 (原文己經找不到了,我也只是憑記憶轉述):

『其實公會幹部和世間上所有人一樣,做事不怕難,只怕麻煩。今天有人提出要定出一個萬全的檢測基制去決定誰可以出卡拉贊:要檢查每個人的各種補品存量、各裝備iLV、各5人副本進度,相互比較後再評分決定這星期誰可以出團。好,沒問題,政策可以定下來,但你提出的就交給你來做,每星期3半夜前把公會所有人的檢測項目弄成表格交給幹部審核,再由幹部按評分決定星期4的出團名單。記得, 是每星期都要做。』

以上這個是一般公會管理層都會遇到的靠腰。一個公會隨便可以上百人,不管組成的管理層有多少人,但眾人都會把所有管理人當成是一體。自然而然成為眾人目光的管理層,在一對多的情況下,不難每天都給人找些有的沒的地方說成是缺點在攻擊。

會有缺點或是不足或是不公平的地方,這絕不奇怪,因為群體生活就是這樣。這個世界鮮有一個政策是可以滿足"全部"人的,通常可以滿足大部份人的政策就己經可以算是德政的了。

找別人的缺點真的很容易,但當你去找別人的缺點時,你有同時找他的優點嗎?

你去評判別人的好壞時,是單憑你所找到他所擁有的缺點來評定的嗎?

那你覺得你可以做得比別人好時,要不要你來代替他?

我們家有個獵人。明明獵人假死CD有夠短的但也可以一晚OT個50次。打個黑廟才8支王就死8次。章魚走得像龜一樣慢但還是風箏給追到還給巴死。順時針逆時針傻傻分不清,水柱噴出來時人也躺著。給點名時人呆呆站著,身後的人都給AE噴光,再加上猴子沒開好,自己也噴了然後王亂跑大屠殺。自己的影子當然也是打不贏。其他讓人想起就吐血的例子不勝其數,若要一一列舉的話可能要寫個5萬字,所以就省略掉了。不過光是以上的缺點,己足以讓一個RL把他換掉,甚至踢出公會。若你以這個標準來比較去招一個新獵人的話,那個新獵人絕對會跟你說:「我絕時做得比他好!

我絕對做得比他好!」這句話,在我的經驗裡告訴我,其實還滿雷人的。

拿上面的例子來說,我會跟那個新獵人說:「你可以做得比他好喔? 太好了,那也請把以下的部份加進去:每天18:45絕對會出現在GMOTD所說的副本門口。我明天要你穿滿奧坑,你今晚就搞定全套奧坑,我明天再跟你說搞錯了,其實要自坑,出團時也穿好全套自坑,一身綠油油但件件附好頂級附魔。我今天123王要用狼、456王要用貓、789王要用熊,1357王要射擊獵、其他用獸王,打王前就會給我準備好。永遠有兩個包包滿滿的子彈,出團半路會用光絕對是出超過4小時的關係。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麼基本的應就不用多說了。OK?」

通常說到這,他都會猶疑一下,然後當然會答應說:「OK!」。但結果麻....

再說一個現實的例子。話說我以前待過一家公司,後來變天了,整個董事局大換血。新人事新風格,所以新的董事就找了個外人來「觀察」一下工廠的情況。結果兩個星期後,那個來觀察的人就說:「你們的總經理實在不稱職,廠務成本太多浪費的地方了,若由我做的話,我絕對做得比他好!廠務成本可以減10%以上!」就這麼一句話,做了10年的總經理就給Fire掉,換這位觀察了兩星期的「高手」當總經理。

結果呢?「高手」果然不食言,不出三個月就把廠務成本減低15%,不過換來的後果是生產效率降低了50%,客人訂單一直交不出貨來,訂單大量取消,害戶轉去別的供應商買。有點年資的老手紛紛離職,當然也包括在下。兩年後,這家公司就變成歷史了。

要批評別人真的很簡單,出一張嘴誰都會。

下次當你要說「我絕對做得比他好!」時,記得別只是把他原來做得爛的地方做好,也要把他原來做的好的地方也做好。不然,你並沒有比他好,你只是跟他一樣爛。或是我可以修飾一點說:「你跟他一樣好」。

~End~

Luzitha@Lightning Ra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