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星人片大家都看過不少,細節內容不論的話,題材不外乎那幾種:外星人打地球人、地球人打外星人、外星人跟地球某幾個人成為朋友。通常鮮有題材是說外星人跟所有地球人成為朋友或是外星人跟地球人成為敵人的,因為成為敵人通常就只剩下打起來這個梗了。這次的Paul單純只是歸類到「外星人跟地球某幾個人成為朋友」的童話類題材,其實這種題材以前也有不少,ET當然是代表作,後來又有一部開計程車的名字我忘了是什麼也是這類,所以Paul的題材並不新鮮,我喜歡的原因是電影中對外星人的表達跟我心中所想像的外人星太像了!對,我心目中的外星人就是像Paul那樣,我並不是說外表,是說那副行為和德性。

很多外星題材的電影或是動漫,都喜歡把外星人搞得很神秘,不然就是很高尚又高人一等的。這個當然是可以理解,好歹人家可以飛到地球來,怎麼說科技上絕對是比地球人高很多,那要把他們引伸至文化、德行之類的都比人類高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外星人也只是別個星球上的一個高等物種而己,嚴格上來說人類相對於地球也是同等級數的,基於這個考量的話,其實人類和外星人其實沒什麼分別丫,相對而言。

那所以其實人類再發展個很多年,我們也可以飛去外太空其他有高等生物的星球去,那時我們的科技當然是比現在高,但說到底人還是人丫,一些人類的德性並不代表會因為科技高了而己變。高科技和德性,老實說真的一點關係也沒有的。懂得飛到外太空的高科技的是那些宇航科技人材,就像懂得飛機的是那些飛航科技人材一樣,地球有飛機這個技術真的跟只是坐飛機的你一點關係也沒有。

那我到底喜歡Paul的什麼?就是他的人性化,他由1947年掉到地球,然後在地球上住了60年,一直跟人類相處,60年來看著人類變化,也在這60年不斷把他所知的貢獻出來,到最後得知人類要把他解剖了,所以逃出來。滿口粗言、抽大麻的Paul,充份表現了外星人流落異鄉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被同化」。若在地球生活了60年後結果還是像個阿呆那樣才不會理好不好。就像那些「穿越」題材的作品,既然穿越了,又暫時回不來了,那就只好適應啊。

不過其實多數的外星人題材都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外星人什麼都懂。確然,如我所說,外星人可以飛到你家門口,科技上絕對比你高,但這個科技上的領先是說整個物種,並不是說個體的。我敢楊利偉也不懂怎樣做太空船。所以,說一個負責開太空船還開到撞船的落難駕駛員所懂得的知識比「耳語者」的黑科技還多的這種說法,我單純覺得這只是地球人的幻想罷了。

附上預告片,台灣好像5月中才上映,這個片我個人給9/10分,值得一看。

~End~

Luzitha@Lightning Ra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