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百」看不厭,是誇張了點,但隔了9年後的今天,再把Gundam Seed整部重看一遍,確實也沒減當年首看時的那份熱血。

Gundam系列真的可以算是史上最強機械人動畫系列,我由6歲開始看,30多年來每部Gundam雖然都有不同的主角、永同的劇情、甚至不同的時空架構,但故事中的熱血和想要告訴世人的教訓,是不管那一部Gundam,都可以造出很好的效果,讓人歷久不忘。

Gundam Seed跟Gundam其他各系列比較的話,在我心中的分數非常的高,就僅次於Gundam W。由雙男主角所發展出來的恩怨情仇,聽起來好像蠻別扭的,但實際演起來就會覺得非常人性化,配合適當數量的「便當」,在中期把劇情推上第一段的高潮,也成為故事發展的一個重大轉捩點。

Gundam系列的片的多時都是宣傳反戰,但主角絕對是活在戰爭中,還多半是戰爭中的英雄,這點可以算是Gundam系列的特色。Seed也不例外,像初代0079主角一樣,Seed的主人公Kira呆頭呆腦的,在不明所以的情況下就變成Strike的駕駛員,還要是萬眾期待,拯求世人的那種英雄駕駛員。雖然說是「最強調整者」,但事實上還是相當扯,不過作為少年動畫,這類「由平凡變成不平凡」的梗好像是不可或缺的。(謎之聲:簽吧!簽下去你就可以變成魔法少女,拯救世界了啊!)

在Tolle給發便當之前,Kira的經歷還真像一個小世界的縮影。生活在一堆弱者中的強者,承受著所有人的期望,那個期望還要是這個世界上最原始、最強大、最不可或缺的期望 - 生存。所以某程度上他會壞掉,還滿合理的。不過雖然Kira呆頭呆腦,還壞掉了,但他可是多年來眾多Gundam男主角中享受過最好福利的男主角,因為他是唯一一個受到美色勾引的男主角咧。

Athrun相對來說,好像沒那麼悲劇,雖然過程中他身邊也給發了不少便當,但再怎麼說他都是自願軍,他身邊的也是正統軍人,所以便當的威力就相對沒有Tolle那麼強。不過他生為PLANT野心政治家的兒子,這點可能本身就有夠悲的了。

Rau Le Crueset ,Gundam代代相傳都要出現的面具人,理所當然也要擔當人下壞人角色。其實他在故事中,也是宣傳「反戰」的一份子,不過他是走另一個極端,也是最黑暗的究極。相當於光明面所倡議的「所有人透過理解而達至共識而和平共存」,黑暗面所倡議的是另一個極端「所有人死光光就天下太平」。其實有多部Gundam都有置入這個相對思想,近期的OO就更進一步把個光明黑暗的執行方式「神化」。

相對於主角方面的光明方案和壞人方面的黑暗方案,Seed中的地球軍和Zaft軍單純就是一種對現世界各國的諷刺。同樣都是「人」,殺來殺來其實最終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有人被殺了,所以你去殺人,又因為你殺人,所以你被殺。到最終戰火只會無限擴大,仇恨只會無止盡的相傳下去。只要這個時候跑出一個黑暗人出來煽動的話,那人類最終是給人類滅族這回事會發生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Lacus Clyne 是整部Seed系列中我最喜愛的角色,為什麼?大慨是因為她的冷靜程度己經達到神級,所以喜歡吧。先不說她是不是冷靜過頭,她在Seed內有多段對白,都讓我有非常深刻的記憶,每次聽到都不期然會感到很熱血。

特別是以下的兩段,在地球軍最後進攻,準備要發射核彈攻打PLANT時,他在「永恆號」上的發言:

「核彈,那怕一個也不能再讓它擊中PLANT,在無辜的人們的頭上刺入這光之刃的話,這又會喚來無盡的淚水和仇恨。」

「一邊高呼和平,一邊高舉武器,這可能也是罪惡的選擇,但是現在請賜予我們斬斷這無盡鬥爭的枷鎖的力量吧!」

最後,來分享一下Gundam Seed內當年被譽為神曲的插入曲「曉之車」

~End~

Luzitha@Lightning Ra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